詞彙組成及分析於語言治療之應用 2018/08/26 台中場
活動日期:2018/08/26
活動地點:中山醫學大學正心樓 0112教室 (台中市南區建國北路一段110號)

主辦單位:
● 藍海學苑 (BOA Academy)官方網頁:https://www.hnl.com.tw/academy.php 
● 社團法人臺灣肌能系貼紮學會 (KTAT)官方網頁:http://www.kinesiotaiwan.com/臉書專頁:http://www.facebook.com/ktatjc
● 中山醫學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

【課程簡介】 

   「詞彙」在語言發展的過程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從兒童出現第一個有意義的詞(first word)開始,這些聲音就不再只是一個偶然被發出的聲音,而開始被賦予了意義、被兒童固定地使用,在兒童的腦袋裡,開始把他們所知道的語意內容,和各式各樣的聲音建立連結,發展出越來越多的詞彙;然而並非每個兒童都能順利地建立連結、發展出詞彙,仍有許多發展遲緩的兒童需要協助,以及更多、更積極的介入,促使他們加快發展的速度,但這之前,我們要先知道什麼是正常的發展,才能設定正確的目標。我們有幸邀請到國立師範大學特教學系的劉惠美教授,與我們分享「華語兒童語意內容和詞彙組成的發展」,讓大家了解正常兒童的詞彙發展狀況之後,能為這些發展遲緩的兒童選擇適當的介入目標;接下來,劉惠美教授也會為大家介紹「詞類發展與語言遲緩的關係」,讓大家了解語言發展遲緩的兒童遇到了哪些困難,做為臨床介入時的思考方向。
    收集語料、進行分析,是許多語言治療師在評估時會做的事情,雖然可收集到更多的訊息,但同時語言治療師也要花上許多時間進行分析,有時還不一定能得到所需要的資料,因此我們也邀請馬偕聽語系的吳尚諭助理教授來跟大家分享「臨床上如何有效地進行語料分析」,幫助語言治療師有效地進行分析,以獲得想要的資料;詞彙分析的目的,就是為了了解個案的能力,找出個案的優勢及弱勢,替他們選擇適當的介入策略,吳尚諭助理教授也會跟大家分享「詞彙分析於語言治療的臨床應用」,特別是在使用繪本作為介入工具時,可使用到的方式。期許學員們能在此堂課上了解詞彙發展到分析、以及臨床應用的介入方式,幫助更多在語詞發展階段的兒童。

【課程表】

20180826_課程表
語言治療師  復健專科醫師  物理治療師  職能治療師   繼續教育學分積分申請中
【注意事項】
1. 為維護上課品質,請勿攜伴旁聽或帶兒童進入教室,課程現場僅限報名者本人入場。請勿攜帶飲料、食物進入教室,現場有提供飲水,請自備環保水杯。
2. 本課程不開放錄影、錄音及直播。
3. 如因個人因素需取消課程,請參閱報名方案之『課程取消與退費規則說明』。
藍海學苑進行報名: https://goo.gl/gqxbVx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