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研習】馬術治療臨床復健應用課程簡章

馬術治療臨床復健應用課程簡章
主辦單位:台灣臨床徒手治療協會
    點:桃園婦女會館301教室(桃園市延平路147)
參加對象:物理治療師生.職能治療師生.語言治療師.特教老師
教育學分:物理治療學會學分認證7.4(中物學審1020100016)
職能治療學會學分認證7.4(申請中)
語言治療學會學分認證7.4(申請中)
    間:102/04/07
    址:http://cmtat.org(請至網站上線上報名)
【課程說明】
本次研討會主要在介紹馬術治療如何運用在復健領域以及介紹身心障礙者馬術-帕拉馬術。馬術治療概念框架是神經發育療法(Bobath approach)、感覺統合和運動有關學習理論。在歐洲和美國,馬術治療是一種治療策略,有PTOT,或SLP介入,是一種針對發展遲緩兒童常見的治療方式。
馬術治療提供類似行走的感覺動作經驗,可促進腦性麻痺患者平衡及增加關節活動度,並發展行走技巧,訓練肌肉力量並維持良好坐姿。馬術治療亦能提昇腦性麻痺兒童平衡覺、本體覺、空間感、肢體協調性及維持姿勢的能力;在心理情緒部份,馬匹穩定的律動效果可以幫助兒童自然地轉移注意力到馬匹上,加上馬匹有很大的觸覺面積也可以增加感覺統合的刺激。
本次課程的講師是美國馬術治療協會(AHA)中級馬術治療師及國內帕拉馬術體位分級師。在此次課程中,講師會詳細介紹馬術治療和身心障礙者馬術運動。

【課程大綱】
1.        馬術治療發展歷史與簡介
2.        馬術治療服務對象
3.        馬術治療評估、目標與計畫
4.        馬術治療團隊
5.        身心障礙者馬術-帕拉馬術。

【講    者】
詹淑雅馬術治療師/物理治療師
中國醫藥大學復健科學研究所
American Hippotherapy Association Level II Therapist National Para Equestrian Classifier
American Hippotherapy Association Level I Therapist National Para Equestrian Classifier
國內馬術協會-馬術體位分級師
現職: 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啟智技藝訓練中心  馬術治療師
      中華民國馬術協會帕拉馬術分級師
      美國馬術治療協會中級馬術治療師證 

【課程表】
時間
教學內容
08:30-09:00
報到
09:00-10:40
什麼是馬術治療? 馬匹服務的範圍
如何選一匹適合馬術治療的馬。
10:40-11:00
休息時間
11:00-12:00
了解適合做馬術治療或治療性騎乘的身心障礙類別及針對她們的教學
方式:
a)
先天性: 腦性麻痺,自閉症,亞斯柏格症,ADHD (注意力不足過症)
失明失聰,唐氏症,心智及精神障礙,(輕度,中度,重度,極重度)
12:00-13:00
午休時間
13:00-14:40
b)   後天的:疾病或外傷:截肢,中風,腦傷。
    
惡化的
疾病:多發性硬化,肌肉萎縮症。
14:40-15:10
休息時間
15:10-17:00
身心障礙者馬術-帕拉馬術
簡介體位分級























【注意事項】
1.        錄取後如欲退費,將扣除行政作業成本,2013315日前以實收金額八成退費;2013
0405日前以實收金額五成退費;按轉帳後填寫線上報名順序錄取,未錄取者全額退費。
2.        請穿著輕鬆衣物(運動衣)以便練習操作。
3.        中餐請自理。
4.        上課時間、地點如有更改,將另行通知。
5.        更多消息請至網站參觀cmtat.org
6.        錄取後會發送錄取通知至個人mail,請勿必留正確mail,以便信件順利寄送。

【交通位置】
台北場: 桃園婦女會館301教室

1. 婦女館停車場出入口位於金門二街路口,地下室停車場有90個停車位。
2. 搭乘火車:於火車站下車後,由遠東百貨公司前之地下道往桃園火車站後站走,出地下道即是
延平路,直走過第三個紅綠燈即看到婦女館。
3. 中山高速公路下南崁交流道後往桃園方向走春日路,過桃鶯陸橋後見建國路右轉,直走見
延平路左轉第二個紅綠燈即看到婦女館。
4. 北二高轉機場聯絡道,在鶯歌八德交流道下,往桃園市區方向,左轉桃鶯路直走見大豐路
左轉,直走見延平路右轉即看到婦女館。

留言